載入中...請稍候...




有關「世界公民培育與傳承計劃」詳情,即將更新。


「世界公民終極行」



報名簡章

 

活動目的:

青年會推動「世界公民獎勵計劃」,目的乃裝備青少年提昇對世界議題的認知、關心世界與個人的關係、發揮創意及思考能力,以建立及實踐社會責任、道德、價值觀、公義、和平及可持續的生活,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並為達致世界大同理想而作出貢獻。

於計劃中獲得金章者有機會被選拔成為「世界公民大使」,並參與「終極行」到外地進行考察活動,以增強他們對世界公民的身份認同,並且將計劃中所構思的考察議題付諸行動,親身體驗箇中情況;回港後進行推廣及實踐「世界公民」活動。



計劃詳情:

  1. 年滿18歲或以上金章得獎者可與年滿18歲銀或銅章得獎者組隊參加,但金章得獎者須佔全隊一半人數,並須於29歲生日前完成所有活動。
  2. 參加者可以 2 至 4 人的組別形式,遞交一份海外考察計劃書(計劃書必須以和平、貧窮、多元文化或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
  3. 參加組別須以不超過5分鐘短片或以簡報形式介紹計劃書的詳情,並接受面試甄選。
  4. 參加組別須參與本會舉辦之「終極行考核營」活動。
  5. 勝出組別最高可獲港幣$100,000 實報實銷之資助以實踐其海外考察計劃(為期最長6 個月)。
  6. 勝出組別在考察期間須定期向本會有關單位分享其體驗經歷及與本會保持聯絡。完成計劃後,勝出組別必須撰寫報告書、出席分享活動及與本會單位協調實踐本地「世界公民」活動。
  7. 所有參加者必須協助推廣「世界公民」概念及活動。


選拔日程:

日期 內容 詳情
30/9/2022或之前 截止報名 於本會網頁下載「世界公民終極行」報名表,填妥及簽署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或遞交至「世界公民獎勵計劃」秘書處,確認收妥後方可獲得候選資格。
28/10/2022或之前 截止遞交「海外考察計劃書」 呈交「海外考察計劃書」。
第一階段評審
28-29/1/2023 舉行「終極行考核營」 候選者必須出席是項活動。以野外歷奇及模擬處境的方式,評核候選者有關協作、溝通、獨立及應變等各方面的能力。
第二階段評審
25/2/2023(星期六) 面試日 候選者將獲電話通知安排進行面試,回答評判的查詢,並需預備短片或以簡報形式向評審介紹候選組別和「海外考察計劃書」內容。
8/5/2023 公佈勝出組別名單 頒發「世界公民終極行」委任狀以表揚其優秀的表現和計劃。
6/2023-2/2024 進行海外考察及本地活動 勝出組別獲本會實報實銷之資助,去實踐其海外考察計劃。


評選指標

評判將透過候選者於兩個階段中的表現情況作評分,以具綜合性的評審方法,選拔出一個合符各方面條件優秀的小組,代表青年會到海外進行「終極行」考察活動。

指標 評估環節 佔總分百分比
1. -計劃理念、內容、跟進建議及
     預期果效
    -表達能力、籌備周詳、對計劃
     掌握
海外考察計劃書及面試簡報 60%
2. 應變技巧、危機處理、協作及
    抗逆能力
終極行考核營* 40%
總分百分比 100%


*終極行考核營詳情

活動以兩日一夜訓練營模式進行,為挑戰終極行之團隊就面對突發事情之應變、團隊合作精神、解難能力等作評分。參加者須按照考核營之要求及測試,於不同環境中進行各項具探索性、挑戰性和體力要求的挑戰項目。而團隊之分數,將會以總人數的平均分作為個人分數。

 

凡終極行參加者必須參與終極行考核營,而金章得獎者亦可參加是項訓練,藉以提升自我能力學習面對挑戰,而其個人分數可保留作日後參賽「終極行」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