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世界公民终极行」



报名简章

 

活动目的:

青年会推动「世界公民奖励计划」,目的乃装备青少年提升对世界议题的认知、关心世界与个人的关系、发挥创意及思考能力,以建立及实践社会责任、道德、价值观、公义、和平及可持续的生活,成为真正的世界公民并为达致世界大同理想而作出贡献。

于计划中获得金章者有机会被选拔成为「世界公民大使」,并参与「终极行」到外地进行考察活动,以增强他们对世界公民的身份认同,并且将计划中所构思的考察议题付诸行动,亲身体验个中情况;回港后进行推广及实践「世界公民」活动。



计划详情:

  1. 年满18岁或以上金章得奖者可与年满18岁银或铜章得奖者组队参加,但金章得奖者须占全队一半人数,并须于29岁生日前完成所有活动。
  2. 参加者可以 2 至 4 人的组别形式,递交一份海外考察计划书(计划书必须以和平、贫穷、多元文化或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
  3. 参加组别须以不超过5分钟短片或以简报形式介绍计划书的详情,并接受面试甄选。
  4. 参加组别须参与本会举办之「终极行考核营」活动。
  5. 胜出组别最高可获港币$100,000 实报实销之资助以实践其海外考察计划(为期最长6 个月)。
  6. 胜出组别在考察期间须定期向本会有关单位分享其体验经历及与本会保持联络。完成计划后,胜出组别必须撰写报告书、出席分享活动及与本会单位协调实践本地「世界公民」活动。
  7. 所有参加者必须协助推广「世界公民」概念及活动。


选拔日程:

日期 内容 详情
30/9/2022或之前 截止报名 于本会网页下载「世界公民终极行」报名表,填妥及签署后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或递交至「世界公民奖励计划」秘书处,确认收妥后方可获得候选资格。
28/10/2022或之前 截止递交「海外考察计划书」 呈交「海外考察计划书」。
第一阶段评审
28-29/1/2023 举行「终极行考核营」 候选者必须出席是项活动。以野外历奇及模拟处境的方式,评核候选者有关协作、沟通、独立及应变等各方面的能力。
第二阶段评审
25/2/2023(星期六) 面试日 候选者将获电话通知安排进行面试,回答评判的查询,并需预备短片或以简报形式向评审介绍候选组别和「海外考察计划书」内容。
8/5/2023 公布胜出组别名单 颁发「世界公民终极行」委任状以表扬其优秀的表现和计划。
6/2023-2/2024 进行海外考察及本地活动 胜出组别获本会实报实销之资助,去实践其海外考察计划。


评选指标

评判将透过候选者于两个阶段中的表现情况作评分,以具综合性的评审方法,选拔出一个合符各方面条件优秀的小组,代表青年会到海外进行「终极行」考察活动。

指标 评估环节 占总分百分比
1. -计划理念、内容、跟进建议及
     预期果效
    -表达能力、筹备周详、对计划
     掌握
海外考察计划书及面试简报 60%
2. 应变技巧、危机处理、协作及
    抗逆能力
终极行考核营* 40%
总分百分比 100%


*终极行考核营详情

活动以两日一夜训练营模式进行,为挑战终极行之团队就面对突发事情之应变、团队合作精神、解难能力等作评分。参加者须按照考核营之要求及测试,于不同环境中进行各项具探索性、挑战性和体力要求的挑战项目。而团队之分数,将会以总人数的平均分作为个人分数。

 

凡终极行参加者必须参与终极行考核营,而金章得奖者亦可参加是项训练,借以提升自我能力学习面对挑战,而其个人分数可保留作日后参赛「终极行」之用。